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怪物猎人》下架看“黑公关”折射的悲哀

http://www.yule.com.cn 2018-08-14 16:46:56   来源:凤凰网   

  8月13日上午,腾讯WeGame平台在《怪物猎人 世界》(以下简称MHW)游戏页面发布停售公告称,因WeGame平台发行的《怪物猎人 世界》部分游戏内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接到大量举报,该游戏相应运营资质文件现在已被取消。应主管部门要求,现执行下架整改,停止游戏售卖。

  腾讯MHW下架,中枪的却是网易?

  这个公告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方面是因为MHW是一款受到全球玩家所期待的游戏,而腾讯代理的国服于8日正式发售,甚至早于10日发售的Steam版本,这意味着因为特殊审批制度而习惯了“晚人一步”的中国玩家,此次却可以获得难能可贵的抢先体验,然而玩家们的热情之火刚燃烧了4天,却被突如其来的一盆冷水彻底浇灭;另一方面,公告中所提及的“大量举报”成为了一些自媒体借题发挥的突破口,将焦点引导到了对举报对象的猜测之上,让网易、完美等知名企业纷纷成为了枪口下的靶子。

  腾讯和网易作为国内前二的游戏厂商,是仅有的两名身处百亿营收俱乐部的成员,然而却总有好事者,眼光不放在二者良性竞争共促行业繁荣之上,反倒是喜欢揣测一些莫须有的阴谋论,而“神仙打架”又往往是吃瓜群众最喜闻乐见的谈资,这也为谣言提供了生长空间。

  丁磊回应,怒批黑公关

  所谓清者自清,对于一些不实的言论,网易其实向来采取比较隐忍的态度,或许他们认为开发更多受到玩家喜爱的产品才是最好的回应。不过,这一次,面对玩家的追问,网易CEO丁磊还是做出了回应。

  这里要说明一下,这张截图来自网易大神APP,这款产品在今年刚刚推出,是网易游戏非常看重的一步战略布局,本意是聚集所有的网易游戏热爱者,打造更健康的社区生态闭环。正因其重要性,网易掌门人丁磊会不时的在其中与玩家进行互动,亲自为其站台。而这款APP上的用户,基本都有着天然的网易粉丝属性,对于网易的新闻都会比较关切。试想你的爱豆传了个绯闻,你艾特你爱豆询问具体情况,这种操作在微博上其实已经屡见不鲜,不过爱豆居然真的回复了,说明丁磊不仅对这件事的确非常重视的,对于关心网易的玩家也很重视。

  丁磊回复中的关键词无疑是“黑公关”,那么这些损害网易游戏形象的言论究竟“黑”在哪里呢?

  其实,在微博、贴吧等玩家聚集的主要阵地,针对MHW的下架,已经产生了大量讨论,其中还是不乏眼睛雪亮的群众的。

  在腾讯发布的公告中,已经明确承认“MHW部分游戏内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这点才是其运营资质被取消的直接原因,而玩家举报只是一种手段,针对后者大作文章,将产品和政策制度之间的矛盾转向了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矛盾,这个锅,网易显然背的很莫名。

  那么,MHW究竟哪里不合规?

  有声音认为主要是因为其没有版号。在中国,每一款游戏正式推向市场面向玩家,都需要拿到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文化部的批文,另一个就是出版总署的版号。而在今年,版署暂停了版号办理,对外宣传是流程调整,而究竟何时恢复,至今没有消息。目前,关于MHW的审批信息,能确认的也只有文化部的批文。

  肯定有朋友会提出这样的质疑,在这种特殊时期,那岂不是所有新游戏都不能合规上架了,这就应了《寒战》中那句经典台词——非常时期有非常方法。据xx媒体了解,版署的处理方式是先和企业进行口头协商,批复通过后,发放一个临时证件作为版号凭证。而在口头协商部分,就存在不少“学问”了,针对游戏的上线时间,付费模型,和谐程度等重要信息,双方都会有明确的规定,而此次管理部门明显出尔反尔的行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因为腾讯违背了这个口头承诺所致。

  MHW国服先于世界服上架,并且售价也更优惠,这对于中国玩家来说,是极大的利好,但同时这也可以认为是腾讯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而有意为之,这个安排是否合规,也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内情。

  网易为什么蒙冤?

  关于玩家举报,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无论你的举报理由多么充分,举报内容多么详细,最终做出评判的,还是管理部门——即便管理部门的判断是错误的。其次还要看举报动机,如果是恶意的商业行为,那么竞争对手一定可以借此获利。

  从大方向上看,网易的确是腾讯的竞争对手,而且是最具竞争力的那一个。但从细分市场来看,网易在PC单机领域尚无重点布局,这和腾讯并不构成利益冲突,更直白的说,网易目前没有任何一款产品会和MHW的用户形成重叠,更何况其代理的魔兽世界也即将推出8.0版本,在这个时候主动挑起政府相关部门的警觉性,绝非明智之举。所以网易看起来是最大嫌疑的那个,实际上却是最小可能的那个。

  实际上,腾讯Wegame平台自问世起,就被贴上了对标STEAM的标签,而在PC单机游戏领域,腾讯几乎就是唯一在进行重点布局的大厂,当然,完美将STEAM引入中国,可以看做同样在这一领域蓄力,但对于编故事的人而言,完美显然不是金牌配角。从市场份额和企业体量而言,腾讯在游戏领域其实已经谈不上有真正的对手了,不过毕竟百亿俱乐部还存在另一名成员,对于部分厌倦一家独大的人士,网易几乎成为了他们寄托竞争理想的唯一候选。

  结语

  MHW的下架,无论对于腾讯还是对于中国游戏行业,确实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这本应是整个行业迈向未来的重要一步,没想到却跌了个大跟头,当中国游戏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的时候,我们却依然因为老生常谈的审批制度问题而无法体验最优秀的游戏产品。相比之下,在这种时候居然有人居心叵测的带节奏,臆断为恶意竞争,这才是更加令人感到悲哀的。中国想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游戏大国,游戏强国,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