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阅文集团打造科幻动画《幻游猎人》,国产动画热持续需要新“爆点”

http://www.yule.com.cn 2017-03-16 11:15: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年来,随着《三体》、《北京折叠》先后斩获国际科幻大奖“雨果奖”,中国的科幻产业蓬勃发展,显示出无穷的潜力。日前,阅文集团公布科幻小说《幻游猎人》的动画化计划,小说由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美女作家纪茗所著,讲述未来世界中,人类在游戏世界中生存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小说连载数月间,即拥有一批科幻“忠粉”,荣登大量排行榜的前列。据了解,其同名手游也已于2016年11月上线,此次阅文集团的动画化计划,可谓将科幻与二次元结合,进一步证明了科幻IP的开发空间,其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同时,此次《幻游猎人》的IP开发,也是阅文 “IP共营合伙人”制的又一成功案例。

  《幻游猎人》潜力IP打造科幻盛典

  科幻和动画的结合,在二次元发源地日本已经十分成熟,包括《超时空要塞》、《攻壳机动队》、《机动战士高达》等,均为世界闻名的科幻动画作品,其产业链的衍生和拓展已形成完整的商业生态。此次选择将《幻游猎人》动画化,阅文集团认为,相比日本、欧美,中国的科幻IP还有很大的空间,确定IP价值的过程中,需要更加多元的尝试,而科幻IP从小众化向主流视野过渡的过程中,选择动画化这种贴合IP内容,又能和此前游戏化开发时的留存粉丝相联动的开发方向,是正确的尝试,并有望成为下一部现象级科幻类国漫。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艾瑞咨询公布的《2017年最具改编动画潜力的网络小说榜》中,《幻游猎人》也名列其中。作为一部2016年的新作品,能够与《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盗墓笔记》等顶级IP齐名,可见《幻游猎人》这部IP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此次《幻游猎人》的动画化计划,不仅给科幻IP的运营和开发拓宽道路,还能填补其游戏化和影视化之间的开发空档,为IP品牌确定维持热度,更能为影视化的角色形象设定提供解决方案。阅文集团版权拓展副总经理王芸强调,动画的开发,是优质IP商业化运作中的重要环节,将全面挖掘IP价值,尤其对科幻IP这种新型的种类,更起到良性的增值作用。

  政策上的利好,也将推动科幻动画成为热门种类。在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明确表示了“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以及科技成果普及、健康生活等重大选题,支持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和科普文艺创作,同时大力开展科幻、动漫、视频、游戏等科普创作,推动制定对科幻创作的扶持政策。”在此背景下,《幻游猎人》这一潜力科幻IP的动画化,必将带动科幻优秀作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阅文“IP共营合伙人”增添经典案例,布局助推产业发展

  《幻游猎人》是阅文 “IP共营合伙人”制的成功尝试。“IP共营合伙人”是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在整个体系中,作家、阅文与所有合作方会一起进行全生命周期和全版权的开发。

  据悉,阅文旗下作品总数达1000万部,覆盖200余种内容品类,是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手握充足优质IP源头的阅文集团,并不停留于“发牌者”的角色,而是加力对“培育新动力”的探索,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提出“IP共营合伙人”模式。阅文一直在尝试更深入地参与到IP运营中,在产业链上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并延续自己的核心资源IP的生命周期与开发价值。

  2016年阅文集团宣布制作7部动画,包括《择天记》第二季在内,阅文尝试了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作品,《全职法师》、《女娲成长日记》、《国民老公带回家》、《王子碰碰球》,《全职高手》以及首部3D动画《斗破苍穹》,这7部动画掀起了国内原创动画的热潮。 3D动画《斗破苍穹》上映首日点击破亿,并获得腾讯视频2017年最受期待动画作品的亚军。该榜单的冠军同样是阅文出品的《全职高手》。

  众多现象级动画作品的推出,使阅文集团成为国产动画领域的龙头平台。除了自身品牌的确立,阅文的动画生态布局带动国产动画产业链的整体进化。在阅文的IP泛娱乐生态圈中,动画不仅承担单纯的内容产品功用,更肩负IP品牌放大器的作用。动画化对文学IP的反哺作用,不仅拓宽了文学IP人群的覆盖面,也是泛娱乐IP开发的前置,在补上了产业链条的同时,对IP品牌价值的推动可谓立竿见影。同时,这也进一步确认了网文IP的改编价值,可谓一举两得。

  未来,阅文的动画将延续这样的布局,以优质内容为切入,开放IP生态,来连接动画产业,为行业和自身培育专业团队。并带动动画成为整个IP泛娱乐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对科幻IP的深耕细作,则体现出阅文集团行业领军者的前瞻,通过对新兴品类的开发和孵化,阅文集团将引导文化产业行业健康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泛娱乐生态圈。

  美女总裁的“科幻梦”

  据了解,《幻游猎人》天才横溢的设定,游戏感极强的情节,和作者纪茗有密切的关联。有别于其他专业作家,纪茗有另一重职业。她是游戏公司晟游网络的CEO,有十六年的游戏从业经验。科幻是科技发展的衍生产业,身为科技公司的管理者,她深知科幻领域的发展潜力,并浸淫其中多年,这为其撰写《幻游猎人》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女性身份则让她拥有敏锐的视角和缜密的逻辑,才能把一部波澜壮阔的科幻小说写得扣人心弦。

  目前,《幻游猎人》手游已于11月底正式登陆bilibili全平台,同时还将有英文、日文、韩文版等输出海外。谈及网络文学的泛娱乐改编,纪茗也有自己的见解。“一部好的IP需要饱满的360度体现,作者们爱上了文字之后,会期待在荧幕中看到幻想成像,也会期待与喜爱的角色互动,更希望可以亲身参与到梦想中的世界中去。”而此次《幻游猎人》的动画化,将开启这一科幻IP的影像化之路,而崛起的国产科幻动画势必将登上新的台阶。

  幻游猎人作品简介:

  2075年,资源日渐枯竭的地球、高度科技化导致竞争愈加残酷的社会,将新人类的心智推向了崩溃的边缘,他们选择将自己永恒留在了游戏的世界。为了拯救这些遗失的灵魂,一种新的职业“幻游猎人”应世而生。一帮拥有猎人身份或以猎人身份为目标的年轻人因缘际会,带着各自的理由进入了一个名为“勇者大陆”的游戏世界里,开始了他们意想不到的冒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