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没有服务器的冠军:李培楠IEM夺冠背后的电子竞技困境

http://www.yule.com.cn 2023-02-16 08:26:32   来源:互联网   

  在暴雪中止与网易的合作,关闭中国区游戏服务器的二十天后,中国选手李培楠夺得了星际争霸二的最高比赛的冠军。当看到他眼含泪水倚在奖杯时,所有星际争霸二玩家只有两个念头:1、我们是冠军2、暴雪该死。

  一个来自没有服务器的赛区的世界冠军,这正是电子竞技困境的集中体现;李培楠在半决赛的采访中“特别声明”不感谢游戏的制作者暴雪公司,也是对电子竞技困境的无奈叹息。

  对于传统体育来说,不变的规则、公平的裁决、同样的场地都是确保其能成为竞技体育的因素,因为无公平不成竞技;可对于电子竞技,其版本更新、角色平衡、数据起伏无疑严重质疑了其公平性,甚至还有最坏的可能:项目消失了。

  星际争霸被称作“电子竞技先驱”,可以说是其掀起了电子竞技的狂潮,但其如今衰落了,甚至由于衰落间接导致了暴雪和网易的合作破裂,最后甚至诞生了一名来自没有服务器的赛区的世界冠军,这是多么荒诞的一件事?!这使所谓的“电子竞技”甚至要遭受质问,因为所谓公平最基本的项目本身乃至都受控于游戏的运营商中。

  无公平不成竞技,公平在电子游戏中本就难以掌握,时下热门的LOL、王者荣耀等游戏的比赛经常因此受到批评;而项目本身的寿命问题更是致命:说到底一个电子游戏总会被淘汰,对于选手、对于相关从业者来说,这是生存的核心问题。

  星际争霸二这个项目更是经典案例:因为商业合作中止而失去服务器的冠军、发行公司低下商业能力致使的严重的赛事体系破坏、低能版本改动导致的比赛不平衡,这些情况任意一个都能葬送一个电子竞技项目,更别提星际争霸二本身的热度下降。

  李培楠捧起了奖杯,他给了所有星际争霸二的中国玩家的青春一个完美的句号,但这原本不应该是一个句号,是傲慢的暴雪管理层、无能的运营部门、贪婪的新执行总裁、甚至还有新兴的游戏一同令此项目不得不寻求“善终”。

  对于电子竞技,寿命与公平都是其命门所在,此次夺冠无疑吸引了所有电竞从业者的关注,但必然也会引起所有人的思考,关于电子竞技的真正未来和长远发展。(作者: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王宇航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