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秋冬档上新21部 优酷动漫用文化解构年轻人娱乐

http://www.yule.com.cn 2021-10-31 20:30: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上周,2022优酷精品先鉴会成功举办。优酷动漫发布四大板块,21个项目。

  从50年前的《大闹天宫》到6年前的《大圣归来》、再到2年前创纪录的《哪吒》,国漫的发展之路并不容易。在被《哆啦A梦》《海贼王》等日漫占据的年代,国漫甚至一度在大众视野中缺席。直到《秦时明月》等作品的出现,才逐渐开始带回大家对国漫的期待,当时优酷作为独播平台也因此圈下了不少国漫粉。

  把时间拉回现在,国漫市场早已不似当年,在类型变得多而广的同时,和日漫、美漫等海外优质作品的竞争依旧激烈,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国漫观众人群覆盖面扩大后的行业增长需求。而优酷作为早期就被国漫爱好者寄予希望的视频平台,也重新拿出了一套区别于其它平台的方案——发力“新国风”赛道。

  在此前发布的优酷动漫2021年度片单中,“浩瀚华夏”主题剧场明确提出,要打造全新的“新国风”类型动画矩阵。针对那些富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动画作品进行重点资源扶持,从而实现平台动漫内容的差异化。

  目前这些项目被划分在“九鼎之章”、“剑戟之章”、“重印之章”、“幻镜之章”四大板块,共计21个,重点项目包括《秦时明月极致版》《冰火魔厨》《神墓》《诸天记》《暗河传》《时间囚徒》等。本篇文章的核心也在于通过对这些项目在用户、技术或文化维度的亮点进行分析,同时为外界明确优酷动漫的用意:“新国风”新在哪儿?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优势又在哪里?

  一、“新国风”=新国漫类型片,作品细节体现“文化解构”

  “新国风”是用年轻人喜欢的动画形式和语言,重新解构传统的武侠情怀,历史故事和神话传奇,以彰显民族文化自信。”

  在这之上,优酷又提出要做“文化解构”。这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在年轻群体中特别流行的文化传播方式,指的是将某种文化进行分解,然后再按照年轻人的喜好进行内容的重组。在本次秋冬发布会片单中的重点项目中,这一点也有所体现。

  首当其冲的就是《秦时明月极致版》,历时十五周年,由《秦时明月》原班人马(包括沈乐平导演)亲自操刀,试图用现在的视觉技术,重新呈现当初的感动。为此,该项目在新还原了类似于经典残月谷、镜湖医庄、机关城等基本场景的基础上,保留了传统武侠意境。另外也加入了新时代下“侠”的真谛:有能力的人帮助弱小的人,让身边人感到安全和放心,这也是最具国风、最正能量的中式价值观。

  同样地,基于用户和文化两个维度,即将在明年上线的项目《暗河传》也颇具亮点。这是一个双男主在江湖寻找自我、彼此救赎的故事,讲述的是侠客的道义与浪漫。在传统武侠故事的基调之上,融入多线叙事,并加入了现代的蒙太奇手法,试图打破观众对武侠类国漫的审美疲劳。文化维度上,不仅继承了传统武侠的精髓——快意江湖、神仙眷侣、爱恨纠葛、情深意长,也做到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情感表达。

  上述两个项目基本上都是属于某种程度上的新时代“文化解构”,而体现得更为明显的则是在近期即将上线的项目《诸天记》中。在当今“汉服风潮”的背景下,《诸天记》中的服装以汉人传统深衣造型为主,且加上了现代人的审美与剪裁。不仅如此,道具也以中式造型为主、现代风格为辅专门定制,建筑基本沿用了宋明两代的传统建筑框架、混搭了现代建筑的装饰风格,这些都是“新国风”的具体体现。

  优酷动漫试图用这样的“新国风”概念重新解读武侠世界,融入创新元素和时代风尚,在重点项目中尤其可以看到这种文化内核的传承和发展。

  二、发展“新国风”,是立足于国漫市场需求

  优酷动漫发展“新国风”,是基于观众审美、主流价值观和本土文化的综合考量。

  近年来,随着民族文化自信心的不断提升,国货、国创乃至国漫都受到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优酷动漫意识到,本质上,国内动画受众所熟悉、乐见的文化语境也建立在本土文化的长久熏陶上,加之国内动画工业水平也在提升,“国风”主题已成为当代主流观众热衷的动画题材。另一方面,国风文化不仅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动画内容创作的“水源”之一。其本身具有大量充满故事性、传奇性的文化要素,对内容创作者而言是一大宝库。

  也正因此,纵观几大视频平台的同期片单,各家都有在国风题材动漫进行布局,其中相比于爱奇艺的17部,优酷的21部片单则尤显丰富。爱奇艺、腾讯的项目重点基本集中在原创、漫改、网文IP上,国风题材总体来看较为同质化,具有新国风亮点的较少,B站重点则放在二次元、古风奇幻或治愈向的作品上,圈层和社区属性强。对比起来,优酷动漫在这个层面上算是多走了半步。

  除了上述更具古代侠义精神的“新国风”作品外,优酷动漫还推出了偏魔幻、玄幻甚至科幻的“新国风”作品。将于下月上线的《冰火魔厨》正是属于其中的魔幻类作品,由国漫顶流作家唐家三少的作品改编,是作者本人最想动画化的作品,也是《斗罗大陆》的姊妹篇,讲述的故事关于厨艺和魔法。

  该剧有大量的中华美食和精湛的锻造工艺体现,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对制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把美食做到以假乱真,如何把冰与火两种相克的属性做到完美融合,都是很大的挑战。为此,优酷动漫邀请到了唐家三少亲自参与创作,携手杭州喜悦文化承制,力求更完美呈现出这一魔幻作品。

  玄幻类国风作品《神墓》则改编于网络文学“人气王”辰东的封神之作,浩瀚的世界观由东方玄幻与西方奇幻世界观融合而成,仙侠与魔法齐鸣。最快将于明年1月上线。

  另一部具有科幻色彩的《时间囚徒》已于本月初上线优酷。该片整体科幻风格区别于欧美的传统硬科幻,是现代流行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新派国潮。故事层面,讲的是“魅影小队”这个集体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

  显然,要让国内动画主流受众接受并喜爱传统文化要素,“创造性转化”尤其重要。“新国风”的“新”字,或许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而存在——一方面要留存国风文化的内核不变,一方面也要脱离出“生搬硬套”的简单逻辑,以新鲜的形式吸引当下的主流年轻受众。这也顺应了当下国漫市场的需求。

  三、“阿里系”国漫生态建设,行业上中下游链路打通

  对于尚在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动漫产业而言,视频平台所发挥的作用,除了扶持国漫IP成长、打造精品内容矩阵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整合平台资源进行生态建设,让整个行业上中下游的链路打通,同时摆脱当前“投入大、产出少”的困境。

  在这点上,优酷作为唯一一家背靠着阿里经济体的平台,具备着天然的优势——电商。

  此前,优酷动漫已经推出会员购服务,打造了从观看到购买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观众的消费模式也由此从单一“内容消费”转化为“内容+商品消费”的聚合模式。这对动漫商业化开发而言,消除了大量中间环节和障碍,提供了新的场景化概念,对动漫产业链中下游拓展意义重大。具体一些来说,锦鲤拿趣、阿里鱼、天猫模玩、阿里互娱等阿里经济体业务,都可以与优酷动漫产生强有力的联动,在后续的动漫衍生品开发和售卖中体现其价值。

  而在上游生态的布局,通过前文提到的重点项目中也能够体现。知名IP《秦时明月》,知名动漫《斗罗大陆》的姊妹篇、国漫顶流作家唐家三少的作品《冰火魔厨》,曾在百度风云榜小说排行榜连续23周排名第一、起点中文网读者评分达9.1分的网络文学“人气王”辰东的封神之作《神墓》,这些作品足以体现优酷动漫对于IP和人才的选择及把控。

  同时,也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内容,服务于后续中下游的产业链路。这次片单中的重点项目几乎都涉及到了技术维度上的创新升级。例如《秦时明月极致版》中运用到了动态背景技术,使得场景中的背景具备实时性的风吹草动;项目《暗河传》请到了国内少有的拥有独特原创能力的全流程团队,目前已自主研发了数十种插件和新的引擎技术投入实际生产中;《时间囚徒》则在动画番剧中真正做到了全身捕捉(身体+表情),不仅在制作中为动画师节省了时间,还增加了许多细节,使动作更流畅、真实、拳拳到肉。

  从IP最初的选择、制作的把控,再到衍生消费等,优酷动漫希望通过这样的生态建设帮助更多、更优秀的国漫IP进行系统化开发。整体来看,优酷动漫“新国风”赛道在这条产业链路上的打通,能够给目前同质化的国风动漫带去一批在内容和商业化运作上都有更好发挥的项目。

  同时,通过大力发展“新国风”的赛道,优酷动漫也希望传递一种渴望共赢的信号:平台既可以成为广大国产动画IP成长孵化的沃土;反过来,优秀的国漫IP,也能对优酷动漫进行精品内容填充,共建产业生态体系。这样下去,互利互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动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