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这款多人生存射击游戏,可以利用AI去陷害对手

http://www.yule.com.cn 2020-11-05 10:56: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大约在PUBG爆红以前,欧美游戏业界曾流行一个"PvPvE"的概念。同期的一些热门产品,包括《DayZ》《H1Z1》《方舟:生存进化》,既有玩家之间的对战,又能四处打怪,融合了PvP与PvE玩法,让这一概念赢得了不少话题。

  PUBG的爆红打乱了这类游戏的节奏。很长一段时间内,侧重于单局PvP、删减PvE内容的战术竞技游戏涌现,"吃鸡"一词的风头完全盖过了PvPvE。

  但在那以后,也不是没有游戏坚持这条路线。

  比如《逃离塔科夫》,一直没删NPC阵营,不断试错,最终火了一把;Crytek的《猎杀:对决》也把追杀魔怪,与大战其他赏金猎人的玩法相融,如今正式版在Steam上特别好评。

  几年来,PvPvE这个略显拗口的概念还是没出圈,但它的可能性正在逐渐被证明。

  在这个概念下,最近一款值得关注的游戏是《Scavengers》,此前公布过一个宣传片,从观感上说,游戏挺值得期待。

  这款游戏来自Midwinter Entertainment,一家2016年成立的新工作室,但工作室成员都是业界老兵。

  主创Josh Holmes,2009年参与《光环》系列制作,历任《光环4》创意总监、343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成员作品列表中,包括《光环》《战地》等知名射击游戏系列,经验丰富。

  他们的《Scavengers》也是一款将PvP与PvE玩法结合起来的生存射击游戏,并且就PvPvE这个概念,展露出一些属于自己的特点。

  这是一款偏科幻背景的游戏。故事设定是小行星击碎月球,地球变成冰封废土,气温极低,又因为小行星带来的病毒横行,人类只能在高级AI"母体"庇护下,居住在地外,时不时需要回到地表,收集资源,以获取母体奖励。

  而从机制设定来说,单局游戏需要三名玩家组队,总计20队60人,以沙盒PVE和等级PVP的混合模式开展竞争,既要抢玩家手里的"数据点",又要应付地球现任原住民的威胁。

  这套PvPvE设计,与《Scavengers》的生存系统组合在一起,将单局游戏体验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探索、狩猎、脱身。

  第一阶段是探索,很好理解,就是玩家常说的"捡垃圾"。但在《Scavengers》里,玩家不仅要搜集物资,还得先应付恶劣天气,保证体温、饥饿、健康等生存值。

  第二阶段,狩猎,是区分《Scavengers》与同类游戏的重要阶段。所谓狩猎,既包括狩猎玩家对手,也包括狩猎AI敌人。《Scavengers》设置了三个AI阵营:地球剩余人类"地外来客"、感染了病毒的人类"爆炸蚁",以及鹿、狼、熊等野生动物。

  由于开发商Midwinter Entertainment隶属于一家科技公司,英礴(Improbable),旗下的游戏开发工具SpatialOS,支持在无缝大地图中创造更智能的AI,《Scavengers》就应用这套技术,在游戏中设置300个相对聪明的AI对手。

  开发团队的目标,实际上是让PvP与PvE玩法结合得更深度一些。

  一方面,团队希望让玩家的战术有一定自由度,可以选择打怪,也可以选择与其他玩家竞技;另一方面,通过玩法融合加深战术的丰富程度,也是开发团队的一大目标。

  根据开发者采访,一个很好的战术案例就是,你可以利用AI。虽然没法整张地图放风筝引怪,但玩家确实能够吸引AI的注意,引诱它们,作为陷阱去迫害对手。这是一个玩点,或许也是一种直播卖点。

  无论是与AI作战,还是与玩家竞争,最后都会进入单局游戏的第三阶段,脱身。

  由于玩家的最终目标是收集数据点并逃离地球。等"母体"派遣运输船前来地表,飞船便会成为最终的角斗场,玩家幸存下来才可以登船离开。但并非只有一支队伍可以获胜,可能会有多支队伍成功逃离。

  由于数据点可以在地图上存储,只要能登船,即使你被淘汰,队友也可以通过克隆,复活你的角色,全队三人都被消灭才算失败。而胜利乘坐运输船脱身的队伍,将按照收集到的数据点给予奖励。

  简而言之,在《Scavengers》里,玩家的选择不是落地就 刚枪,而是丰富了生存阶段,并且与环境、AI产生更多互动,从中融入竞技玩法,并且在第三阶段的飞船附近爆发最终冲突。

  围绕这一核心玩法,《Scavengers》也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物资与战斗元素,玩家可以通过捡垃圾找到各类物资,开展研究并解锁升级,打造装备。不同类型的角色也会有不同技能。

  在场景中发现碎片,之后可制造出各类武器、物品和防护升级。比较特别的是,制造需消耗时间,物资越复杂,制造时间越长。

  综合来看,《Scavengers》是一款元素丰富、拉长了一定节奏、又更侧重PvPvE整体设计的生存射击游戏。该有的玩法都有,质量也有一定保证。

  与《逃离塔科夫》等游戏一样,《Scavengers》也经历了多次测试,北京时间11月6日(周五早9点)至11月9日(周一早9点),将是游戏第8次Playtest。

  任何玩家都可以参与,只需在进入游戏官网,找到"点击注册"按钮,输入邮箱,确认即可注册。

  这一注册就意味着参与测试,测试资格也给得很爽利,官方会通过邮件自动给你发放Steam测试码。本周五开测就可以激活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官方也首次开通了亚太服务器测试,你要是在尝鲜过程中碰到了性能不够稳定或者平衡性之类的问题,建议直接通过kefu@playscavengers.com邮箱反馈,以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本次测试仅限PC端,但游戏预计也将登陆其他主机平台。官方也透露,《Scavengers》下一次规模更大的内测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推出,提前体验版预计时间为2021年初。

  由于测试玩家不允许分享游戏内容,目前有关《Scavengers》的公开信息,我们看到还比较有限,但这是一款值得期待的多人生存射击游戏。如果你对测试感兴趣,可以通过官网参与,本周末就可以试一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