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牙2018: 电竞赛事 自制IP 主播公会全面打造内容生态系统

http://www.yule.com.cn 2019-01-07 11:25: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进入2018年后,直播行业出现激烈动荡。一方面,监管部门不断收紧政策,约束直播行业的规范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有平台爆出资金链断裂、主播被欠薪等负面信息。在行业动荡下,虎牙直播却独树一帜,通过深化电竞赛事标签、打造自制赛事综艺IP、规范主播工会杀出一条血路,全面打造内容生态系统。

  深化电竞赛事标签 挖掘游戏直播可能性

  2018年是电竞全民化的元年,电竞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成功登上亚运会的舞台,在电子竞技一枝独秀的当下,电竞赛事无疑是游戏直播中最优质的内容之一。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直播社区,虎牙深入布局电竞赛事,截至2018年上半年,虎牙已与超过110个电子竞技组织合作,主办或直播了超过510场电竞赛事,是唯一一个集齐LPL、LCK、LCS(NA)、LCS(EU)、LMS五大LOL联赛版权的直播平台。

  虎牙在重金拿下各项电竞赛事版权后,也在赛事直播期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先是在PCPI全球总决赛中,虎牙以技术优势首先推出PC端蓝光20M画质,同时开启战队第一视角直播间,以选手的角度带来更为深入的观赛体验,受到玩家的一致好评;后在IG战队击败FNC夺得S8全球总决赛冠军时,作为赛事指定直播平台的虎牙直播凭借创新的赛事直播内容和线上线下的联动活动成为用户心中最佳赛事直播平台。总决赛当日,平台观看人气超过7000万,直播间订阅新增超过500万,一举登上App Store免费榜第一名。

  除布局电竞版权外,在电竞战队上的大力投入也展现了虎牙在电竞上的野心。据了解,虎牙在斥巨资拿下价值几千万美元OWL席位,近期获得“年度电竞游戏”的守望先锋再次成为了热议的话题,在多支国内新战队中,由 RNG俱乐部和虎牙携手打造的 “成都猎人队”成为最受关注的战队之一。

  打造自有赛事综艺IP 拓宽游戏直播内容维度

  内容作为直播市场核心竞争动因之一,是直播平台获取用户、留存用户的前提。在直播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等各类问题屡出的情况下,虎牙直播独树一帜开始自制赛事,凭借顶级赛事IP天命杯吊打其他同类型平台,赛事奖金突破100万元、25家媒体合作、携手人民电竞等一众标签,再度突破了国内自制赛事的巅峰。天命杯成为了虎牙自制顶级赛事IP又一成功案例,同时也成为游戏直播平台自制赛事的新标杆。

  其实,早在2015年的时候,自制IP内容的苗头就已经悄然而生,虎牙作为游戏直播的领头羊也率先开启了对自制内容的探索,其平台下自创打造的游戏综艺《冲分吧!鶸》在业内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不仅为虎牙吸引了不少流量,更重要的是在综艺拓展上的一次成功尝试,为直播行业拓宽了内容的城墙。

  除了取得业内一致好评的《冲分吧!鶸》外,虎牙直播在狼人杀风靡大众成为当代年轻人们聚会首选时,强势打造了一款线上节目《God Lie》,通过强竞技互动模式、一众明星主播的加入,在暑期再次引爆全网。《God Lie》此次的成功是游戏直播PGC化的又一例证,以往PGC内容更多来自对于王者荣耀和吃鸡等爆款游戏的赛事直播,而虎牙自制综艺的成功为直播平台带来了新的可能,成为了游戏直播平台自制PGC节目崛起的又一拐点。

  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的虎牙直播,目前不止是局限于单一的盈利模式,而是通过培育大量优质赛事及综艺IP,改善用户体验,同时拓宽现有的直播王国,实现多元化的商业变现。

  规范平台主播内容输出促进直播行业和谐发展

  作为一个以UGC为主的平台,除了在版权内容合作和自制赛事综艺的布局之外,开播主播数量和内容的质量至关重要。虎牙在一系列热门游戏和新兴游戏方面引进、培养大量明星主播和战队,旗下坐拥包括国民电竞女神Miss、超人气号召力主播韦神、Uzi、董小飒等一线主播,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拥有超过60万名活跃主播,规模远超行业第二名。值得一提的事,虎牙同时通过公会管理、培训、推广主播,保证主播输出多元化、高质量、正能量的内容。

  在2018年,各大平台主播频频被点名,在公众视角下撕逼、弄虚作假等元素似乎是直播平台的天然属性,但虎牙主播牛哥却独树一帜,主动开启了正能量直播,在两年间帮助50名流浪者回到家乡。一时间正能量、暖心公益、服务社会,牛哥的事迹随之掀起了网友狂潮般的声援。自被共青团中央点名表扬后,牛哥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环球人物、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纵观2018年,在直播行业充斥着大量负面信息的市场情况下,虎牙却始终弘扬正能量,不仅通过直播的形式弘扬马拉松精神,还弘扬传统文化宣传“中国华服日”、践行公益助阵公益儿童节、助力青少年独播“藏羚羊大迁徙”之旅、携手恭王府博物馆直播“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携手番禺司法局普法宣传进校园,从各个方面传播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

  据悉,近期虎牙还开展了对重点公会主播进行系统的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主动与政府联合加强规范建设和正能量传播力度。虎牙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自身优势净化直播市场,建立健康的行业环境,促进直播行业的理性、和谐、规范的发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