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律师爆直播平台潜规则:主播跳槽实属无奈

http://www.yule.com.cn 2017-08-25 11:34:36   来源:凤凰游戏   

  近日,B站一纸诉状将知名ASMR主播少寒Shine告上法庭,向主播索赔327万,天价违约金引来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少寒Shine也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B站称,少寒Shine提前解除了合同,而且带着自己60多万粉丝跳槽到YY平台(直播间号:12778)。少寒Shine就此事也在微博做出回应称:“既然选择前行,便只会风雨兼程。”掀起了一片网友的热议和猜测。

  在此前,少寒Shine一直是B站一姐级的ASMR主播,凭借甜美的外表和专业的ASMR技巧受到众多粉丝的追捧。在很多人看来,主播跳槽只是换了一款APP继续直播,其实背后面临着掉粉、违约金等风险。而少寒Shine为何冒着如此大的风险也要从B站跳槽,这究竟是利益的驱使还是另有隐情呢?

  或许我们在少寒Shine代理律师的回应中可以窥见一斑,少寒Shine的代理律师林超颖表示,B站存在恶意克扣少寒Shine应得款项的行为在先构成严重违约。例如B站无理由限制少寒Shine的提现功能,导致少寒Shine在B站的合法收入无法提现;再如,网络用户赠与的虚拟礼物是赠给少寒Shine的,B站在没有任何合同及平台规则依据的情况下,恶意克扣礼物金额的50%。在少寒Shine履行合同期间,B站既没有按照合同约定为她进行推广、包装,也没有为她安排和接洽商业演艺活动,这些都构成了B站的违约。

  据了解,此前B站的直播合约、平台制度和公告等各处都没有规定五五分成这个比例,完全没有成文依据,靠的只是“国内90%直播平台都按这个比例来执行,几乎包括所有一线直播平台”这种承认“潜规则”式的回应。尽管B站在被指出这一点之后已经匆匆修改了平台规则,加上了分成规则,但依然不能磨灭此前佣金分成方式不透明的事实。

  对于像少寒Shine这样的职业主播而言,主播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打赏,而分成比例对主播的收入影响不容小觑。这种“潜规则”的存在,难免令主播心生不满,此次少寒的跳槽似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之举。

  少寒Shine从B站离开后转战到了同样有直播佣金大致五五分成规则的YY,而据了解,YY的主播收益规则是统一、公开、透明的,在m.yy.com的帮助版面有所有平台玩法规则说明,少寒Shine在与YY签约之前便知道了这项规定。可见,对于主播来说,在满足收入需求的同时,真正需要的是平台对于自己劳动果实的尊重。

  此次的事件也提醒各大直播平台,所谓的行业“潜规则”并不能成为私自克扣主播“赏金”的挡箭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直播行业中,只有“主播+平台”相辅相成,才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