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6TGC你所不知道的关键词

http://www.yule.com.cn 2016-12-28 10:11:05   来源:中国财经网   
  12月9日,2016腾讯游戏嘉年华(简称TGC2016)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开幕。这场为期3天的线下狂欢活动被业界以及粉丝所广泛关注。

  本届TGC的主题是“一起搜FUN”,不管是“FUN”本身的娱乐意味,或是其代表着“泛娱乐”,都隐藏着实验性质。是的,本次TGC的最大变化,是它把游戏展会模式进行升级,加入动漫、影视、文学、大众休闲等泛娱乐表现形式——这让TGC跳出了原本单一的游戏维度,变成一场“泛娱乐“的盛事。

  某种意义上说,TGC正符合它名字所要表达的——游戏的嘉年华,只是它走得更超前一点,腾讯把这个游戏线下活动当成泛娱乐产业前端的实验基地。

   关键词:“探索”与“共生”

  不难看出,腾讯互娱希望能不拘泥于现实,呈现出更年轻、新锐的气质。不管是今年的2016UP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也好,还是其业务集群腾讯动漫、腾讯影业的对外口径也好,都把“探索”和“共生”列为关键词。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事实上,这几年来,腾讯是在 “连接”和“开放”战略下,进行泛娱乐生态建立。而由互娱布局的“互联网+文创产业”里,开放、协同、共融共生才是泛娱乐生态构建的底色。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就认为,IP探索有三个原则,首先,IP必须经历多领域的共生,才能真正形成超越具体平台和形式的IP价值;再者,IP价值来自共建而非交易,“先纵后横”推动IP增值只有“共创、共享、共赢”的机制下,各展所长,才能共建IP的价值;活跃的IP源头是根本动力。

  这代表着未来的泛娱乐生态探索中,“共生”是关键词。而作为泛娱乐重要组成的游戏来说,如何快速融入整条产业链,也成为其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TGC的革新更多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和理念。受到粉丝经济影响,展会被视为可以增加粉丝黏性的线下活动。厂商和玩家以展会为联系,两者进行了无缝的交流。但2016TGC以“全民电竞”、“极致前沿科技”、“多维度IP体验”、“游戏娱乐生活”四大维度来规划体验形式。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独立存在的4个部分,四者之间由“泛娱乐”连接起来,它是IP在不同领域、不同形态中的表现,某种程度上说,此次TGC最终所呈现的,就是泛娱乐IP在未来数年内能给用户创造的娱乐场景。

   变化:生态圈加入新伙伴,电竞是亮点

  不少游戏粉丝经常抱怨的是,大型的游戏展会永远开不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这些展会集中在超一线的大城市里,如上海、广州、北京、深圳。这固然有厂商的考虑,包括运作、营销成本的考量,以及展会品牌的延续性。但同时也提高了绝大部分游戏用户参加展会互动的门槛。此次2016TGC另辟蹊径,选择了成都,这在释放一个信号:线下展会应该具备流动性。而从用户需求的角度考虑,像腾讯这样拥有全国范围用户的品牌,更换城市能够不仅能回馈更多的玩家,也能拉动线下展会的扩张,卷入更多玩家。

(腾讯电竞子品牌成立合影)

  对用户的争夺还体现在另一个重要领域——电竞。在游戏产业人口红利消失的现在,游戏产业也进入下半场,如何深耕这个存量市场,腾讯选择电竞作为切口。数据表明,2019年电竞观众规模将从2015年的2.5亿增长到4亿,而未来三年电竞产业规模的年增长率将达到35%以上。电子竞技已足以媲美任何传统文娱产业。在本届TGC上,互娱宣布成立第5个业务集群腾讯电竞,这固然是腾讯本身优势所在——它拥有行业内内最多电竞粉丝的品牌,PC端电竞粉丝达到1.1亿,移动端电竞粉丝数接近1.7亿。

(TGC2016现场国际邀请赛决赛)

  从目前布局看,腾讯电竞会是基于自家顶级竞技游戏IP,包括4000万日活跃的《王者荣耀》、PC端第一MOBA游戏《英雄联盟》等在内的基础上,逐渐由大型赛事运营拓展向整个电子竞技生态。而在内容培育与人才培养方面,腾讯电竞组建了一个拥有超过1000位UGC作者、51个OGC团队的电竞内容团队,仅2016年产出的内容点击量就超过71亿。未来,电竞产业正在逐步建立起涵盖赛事、直播、明星经纪、粉丝运营、内容制作等在内的上下游产业链。

   创新:新形式的探索

  从这次的TGC2016上我们可以看到腾讯在形式上的探索。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线下板块首次进行了泛娱乐主题式整合,分为“全民电竞”、“极致前沿科技”、“多维度IP体验”、“游戏娱乐生活”等四大主题区。创新带来的变化不仅面对玩家,也面对品牌,其关键点在“流动”上。

  如“全民电竞”这是每年TGC的重头戏,汇聚了腾讯重磅竞技、休闲游戏品牌,包括全明星赛事和战队对决,以及大神互动等众多环节。往年以游戏品牌来区分占据,无形让用户的选择面收窄,仅集中在自己熟悉的游戏中。而今年以主题做区分,除了能快速调动玩家参与兴趣,众多游戏集中在一个区域里,也让优质游戏玩家能在不同游戏中流动起来。而 “多维度IP体验”,则首次把泛娱乐产业生态链呈现出来,包括阅文集团携自身明星IP入驻TGC影音试听区,增加玩家视听体验,以及复制二次元圣地“秋叶原”,腾讯动漫领域的诸多明星IP主题区域,让玩家有突破次元的“破壁感”成为TGC的一大亮点——泛娱乐的价值在于,带动IP用户在不同表现领域里流动。

(TGC2016现场二次元圣地“秋叶原”)

  除了带动玩家穿越不同品牌和不同形式,TGC的泛娱乐升级还体现在体验的丰富上,如“极致前沿科技”强调的是VR体验游戏以及人屏体感互动游戏,这是科技的体验。“游戏娱乐生活”则更落地,吃喝玩乐也能和游戏相结合。娱乐场景的准确区分和打通,让用户能自由漫游和选择。

(罗志祥接受移动红人直播采访)

  而现场的体验也有了新的变化,互娱升级了线上直播,这原本作为现场的补充,但却成为互动的绝佳窗口。此次TGC的直播,加入了企鹅电竞、斗鱼直播,龙珠直播等16家知名直播平台以及近百名平台头部主播,同时由媒体和主播们组成“搜乐直播团。除了常规的主舞台本身的直播内容外,以及场馆体验区互动直播外。更多的细节还体现在互动直播节目《撩你逛TGC》和移动“搜乐直播团”对内容的补充上。两者均以优质内容整合来还原现场和增加互动性,这让线上更多的用户通过视频感受气氛。现实意义上,这也能增加线下活动的潜在用户。

   跨界:合作的共生生态

  和往年TGC不同的是,今年除新业务和新产品的发布,如腾讯电竞,《帕拉贡》国服“虚幻争霸”的正式上线,以及已长达13年的QQ游戏大厅2.0版本的升级等,互娱IP授权业务的亮相则把泛娱乐合作更推进了一步。TGC现场,互娱公布了《穿越火线》ZIPPO粉丝定制款“燃”装备,并发布了《冒险岛2》与 PAUL FRANK (大嘴猴)的合作信息,包括在线上给游戏玩家带来大嘴猴冒险之旅,在线下为粉丝定制了专属服装。此外,《天天爱消除》也宣布牵手日本当红动漫明星“Hello Kitty”,共同发布定制游戏版本。

  (《冒险岛2》与 PAUL FRANK (大嘴猴)的合作发布)

  与此同时,整个TGC的现场都把“跨界合作”体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在细节上的,周边的售卖和餐饮授权维持了高度的品牌统一,如TGC主题吉祥物,以及《冒险岛》、《天天爱消除》、《飞机大战》、CF等知名游戏均有定制周边和餐饮零食,这让IP授权的外延得以扩大。

  据了解,互娱的IP授权模式,围绕明星IP+授权精品+品牌策划+粉丝运营等来打造腾讯泛娱乐的授权生态,同时融合平台自带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目前的授权合作体系中,包括了内容授权植入许可、IP主题授权、IP商品化(衍生品)授权、促销礼品授权、促销内容授权等主要内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互娱在选择合作伙伴上强调了“共赢”双方共同切入产品。

  近几年来互娱一直在寻求IP的跨界合作,如《天天酷跑》此前和周大福的形象合作,以及《天天爱消除》和故宫,以及《小王子》的跨界。经过几年时间,互娱旗下的数十个IP,已开拓图书、玩具、食品、数码、服饰等品类丰富的授权商品超过2000多款。此次IP授权业务进入正轨,看起来,在IP授权上,互娱准备正式走“迪斯尼”的道路。

(TGC2016现场电影《少年》主创团队亮相)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泛娱乐用户的重叠,以及其娱乐方式的多元化,都让深入挖掘用户需求,实现娱乐想象成为IP开发的正确打开方式。TGC从细分走向整合,顺应了“泛娱乐”的需求。不管是电影《少年》的路演,还是文学IP的现场诠释,或是2016腾讯动漫星漫奖宅舞大赛的成功落幕,这届TGC把动漫、影视、文学都囊括进来,让用户“一站式”的娱乐得以实现。在“探索”与“共生”中,游戏不仅是游戏,而成为泛娱乐产业链中连接各段的重要一环,TGC也正是如此。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