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索尼3月净利润达13.6亿美元 游戏为最大功臣

http://www.yule.com.cn 2016-05-04 11:07:05   来源:新浪游戏   

  索尼发布了他们截止至2016年3月的年度财报。这家艰难转型的日本公司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478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索尼的游戏及网络服务部门(G&NS)成为此番增长的最大功臣,成为该公司营收最大的业务,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06亿日元(约合3.77亿美元)至887亿日元(约合7.85亿美元)。

  游戏业务强劲增长的原因,是PS4软件销售的增长以及PS4硬件成本降低。在过去一个财年里,相比竞争对手微软的强势游戏阵容,在独占游戏上并不出彩的PS4主机依然凭借《血缘诅咒》、《直到黎明》、重制版的《战神3》、《神秘海域合集》以及大量第三方游戏作品打造了抢眼的游戏内容,延续了发售以来良好势头。此外,PSN网络服务也为索尼在上个财年创造了5291亿日元的营收,与之对比的是,任天堂整体仅实现5044亿日元的收入。

  在面世以来的三年中,PS4已然成为索尼游戏硬件的明星,该主机的销量已经突破4000万台,销售速度快于上一代主机PS3,在首发至2013年底的7年里,后者销量为8000万台。对比同期的竞争对手Xbox One,PS4也实现了几乎是两倍的销量差距。

  强劲的家用主机业务掩盖了索尼在掌机市场的失意:在财报中,PSV和衍生产品PSV TV两大硬件为该公司带来了112亿日元的资产减记。尽管任天堂在其掌机3DS上的处境同样不乐观,但仍远远强于PSV。不过对索尼来说,PSV所处的掌机市场已成为食之无味的鸡肋,目前该公司的第一方工作室已经停止了掌机游戏的开发,将主要精力集中到PS4上。

  PS4的强势同样提高了索尼对游戏市场的野心和期待,特别是目前方兴未艾的VR游戏,尽管其主要竞争对手Oculus和HTC均抢先发售了各自的VR头戴设备,但高昂的售价(分别为599美元和799美元)令两者备受诟病,后发的PlayStation VR凭借399美元的亲民价格获得了满堂喝彩,而诸如《皇牌空战》、《最终幻想》等重量级IP的支持也让支持者放心不少。尽管将大量资源投入到VR领域颇有些赌博的意味,但不能否认,合适的价格和大量独占游戏,或许能够在今年末帮助索尼锁定胜局。

  剩下的,则是近期围绕索尼游戏最的大一个谜团,据称是PS4的升级版的“PS4 Neo”。这款与《黑客帝国》电影救世主同名的产品将成为近年来该公司在主机硬件策略上最特别的产品:除了性能提升以外,索尼还小心地禁止游戏开发商为其开发独占游戏,但相应的补偿是,一些游戏运行在PS4 Neo上将会有更好的画面表现。虽然对于这款新机型索尼目前没有任何表态,但对于向往PS VR和失望于现有主机画质的玩家来说,还是值得期待的。

  可能正是PS4的成功让索尼有了更多底气——这点正源于索尼可见的强势游戏阵容,刚刚面世的《瑞奇与叮当》成为现阶段最抢眼的独占游戏,而更重磅的《神秘海域4》则几乎预定了年度游戏,当然前提是顽皮狗没有在这次失手。至于最重头的年末假期党,除了《最终幻想15》以及《使命召唤》等第三方大作,PS VR游戏和第一方独占作品都将再次推高该主机的热度。

  在手机游戏方面,尽管没有提及关于其移动战略的更多内容,但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主机的现实背景下,身为游戏巨头的索尼自然不会动心,尽管该公司之前进入手游市场的努力以惨淡收场。目前一家名为ForwardWorks的子公司已经专门在进行手游开发,跟据规划,依托于PlayStation品牌现有人气游戏角色,索尼希望未来的该公司的手游能够吸引更多日本和亚洲地区的玩家。

  不过,手游的竞争远比主机要激烈得多。同样寄希望于移动市场的任天堂在尝到其首款手游Miitomo带来的甜头后,已经宣布未来将旗下的《火焰纹章》和《动物之森》带到手机平台。这两者均是任天堂最著名的游戏品牌,拥有广泛的号召力。而索尼是否能够克服PlayStation与手机之间的契合难题,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体,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索尼来说,PS4的强势增长推动了集团整体业绩的上升,长远来看,游戏业务依然将是这家位于日本东京公司业绩的最大保证。不过,索尼在VR和移动游戏的探索是否能够取得同样的成功,则是另一个更为艰巨的挑战了。

  From:界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