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大娱乐时代 “网红”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yule.com.cn 2016-04-18 10:30:06   来源:新浪游戏   

  网络红人,这个伴随网络诞生的词汇成为万千网友茶余饭后的谈资。“某某某”的段子你看了吗?“谁谁谁”的视频好好笑……打开微博、朋友圈,铺天盖地袭来他们的杰作。这些“网红”作为粉丝公认的意见领袖,在某方面基本媲美电影、电视明星,甚至比他们更有人气。比如,此前某游戏Coser仅凭自己的化妆直播就吸引到数万网友的关注,刷新“网红”新概念并引发热议:在当前这个大娱乐时代,一个成功的“网红”需要哪些条件?

  #1不炒不红,网红“黑粉”时代

  其实黑与红,往往在一念之间。但从传播的角度上看,好像坏事比好事传播得更远,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大概就是这个理吧。十年前,在网红的1.0时代,能被捧起的红人不多,但能被“黑”红的人可不少。比如BBS时代炒红的两大神兽——“芙蓉姐姐”、“凤姐”。她们两人走红的方式与传统的美女不同,以自己独特的气质、迷之自信、在一片嘘声中火了……与坏事不同,她们并没有做任何伤天害理的坏事,只是自己的观点与主流的声音相左,不一样的声音脱颖而出。最初跟帖的大众大多不明情况,从最初跟风的无脑黑、戏谑、嘲讽再转为粉,也许这些网民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态度转变为什么这些快——总之,她们成功的红了,如果有游戏厂商在那个时候找到她们,可以买下她们的IPO,现在早已赚到盆满钵满。

  在网红1.0时代,网民基数还不高,主流声音还是大趋势,这个时候跳出“哗众取宠”的行为无疑会被当作异类,然后招致非议。而在非议之后,就是网友反思和冷静的沉淀期。如果有印象的人一定知道,那时候出过不少文章为凤姐、芙蓉姐姐洗白,大多内容为:《她们一不害人,二不卖肉,为什么总招人黑?》、《不靠身体靠才华的自信女人哪里错了?》……面对这样的“洗地”,所有曾经黑过凤姐、芙蓉姐姐的网友几乎都为自己的行为自责,逐渐演化成特有的“愧疚粉”。

   #1朗朗上口,网红“相声”时代

  继先黑再洗这样单纯的形式之后,网络上迎来个人能力更强的网红2.0时代——靠言简意赅的段子,在互联网上赢得好评不断。而载体也由最初的BBS社区,变成SNS平台,比如微博、QQ空间、豆瓣、人人网等。从平民网红留几手、叶良辰,到国民老公王思聪、国民岳父韩寒……他们的走红与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的某个事件或某个行为有关,最后被网民关注。在大众看来,他们的走红皆因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

  与上一代网红不同的是,他们留给网民的快乐多于谩骂。“赞赏粉”往往是支持他们的动力,他们会源源不断的发挥自己的特长以博取粉丝的赞同,创造出更多段子博读者一笑。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定位。

  #1颜艺双馨,网红“全能”时代

  而接下来这个网红3.0时代,外界更多解读为宽频时代。在段子、图文直播之后,网友迎来视频、直播等流媒体网红。在内容创业的大浪潮中,视频取代图文,逐渐成为人们接收信息的主要方式。根据2015年艾瑞数据统计,在中国使用最长的20个App中视频类占了7个,使用时长排在前10位的App中视频类占5个,这为那些擅用视频发挥自己个人特色的草根、博主、人气选手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对于网红的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求好看,还得要求有才,3.0时代的网红更是要求网红要颜艺双馨。比如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短短数月就能圈粉800万,近日又获得1200万投资,估值上亿,这也引发了行业一轮激烈的讨论与猜测。继Papi酱之后,下一个网红又是谁?

  或许这个答案会出现在游戏圈中。此前,某直播网站传出美女李悉Cos《传奇永恒》的素颜直播。仅在化妆期间,就有八万观众驻足观看。据了解,除了素颜化妆直播,视频中更展示了李悉的专业造型,完美再现《传奇永恒》中法师的技能。凭借对法师职业的理解,李悉准确的把握了Pose摆放的要领,这一环节在直播中一度被观众刷屏称好!这说明,观众对好的定义越来越广,从恶搞视频到真人秀,再到游戏圈,这对“网红”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

  网红的下一个趋势该如何发展?目前尚不可知,不过能够提前预知的就是Ta一定集万千观众的需求于一身……

新闻表情